清华大学原子分子纳米科学中心前沿交叉学科论坛系列-氘气分子直接光解中的量子干涉

Speaker: 莫宇翔教授 (清华大学物理系)

Time: August 15, 2017 10:00

Place: 理科楼C302报告厅

摘要:1987年,法国科学家在物理评论A上发表一篇论文预测, 在氢(氘)分子光解中,产物H(2s)和H(2p) 的分支比存在振荡现象,这是由于H(2s) 和H(2p) 分别对应于两个不同解离通道,产物通过两个通道时有不同的相位;当改变激发能量时, 这两个通道的相位发生变化, 导致这两个通道的分支比发生周期性变化。这个现象类似于一束平行光通过两个狭缝时, 后面的屏幕上看到明暗相间的条纹:光学中的杨氏双缝干涉实验。利用XUV激光和延时探测曲线技术,我们第一次从实验上观测到了这个现象,并用一个简单的有效势阱模型对这个现象进行了解释。


报告人简介:莫宇翔,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92年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日本北海道大学联合培养)。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研究所、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德国马普流体力学研究所、美国能源部Ames 实验室工作。2000年加入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方向为:XUV激光分子光谱,小分子光解动力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