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与固态量子存储器的实验研究

Speaker: 李传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

Time: March 23, 2017 16:00

Place: 郑裕彤讲堂

摘要:量子通信是量子信息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量子存储器是量子通信与量子网络的核心元件之一。本报告首先介绍量子通信的基本概念与研究进展,包括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与长程量子通信等。然后基于本研究组的成果介绍基于稀土掺杂晶体的固态量子存储器的研究进展,包括高维纠缠的存储、确定性单光子的多模式存储,及利用固态量子存储器探索量子力学与经典世界的界限等。

个人简历:李传锋,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73年2月出生于山东,1990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读本科与研究生,师从郭光灿院士,1999年获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在搭建量子纠缠网络及利用量子信息技术探索量子物理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Nature子刊11篇,PRL 17篇。文章被SCI他引2700余次,H因子为30。2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3篇入选高被引论文。获得2012年度王大珩光学奖,2013年度中国青年科技奖,2014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