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引力波探测-Perspectives from atomic physics and quantum optics

Speaker: 尤力 (清华大学物理系)

Time: February 23, 2017 10:00

Place: 物理系C302报告厅

摘要:引力波的直接探测开辟了引力波天文学, 再次展示了精密测量物理的威力。本报告将从原子物理和量子光学的角度阐述LIGO探测引力波的关键技术,同时我们将介绍一些可以预见的技术升级以及我们自己正在研究的引力波探测的新方法。

报告人简介:尤力,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1983-1987),通过1987 CUSPEA进入美国克罗拉多大学JILA物理学博士(1988-1993)。曾任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博士后(1993-1996),美国佐治亚理工教授(1996-2010)。获美国NSF Career Award (1997-2002),美国ONR YIP Award (1997-2000),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青(2002-2005), 2013年美国引力研究基金会论文一等奖(GRAVITY RESEARCH FOUNDATION)等奖励。现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兼职教授(2002-),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Fellow(2007-),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2009-),国家特聘专家(2011-),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冷原子与偶极量子气体的性质与调控”首席专家(2013-),清华-北大-物理所2011协同创新介观光学与冷原子平台主任(2013-)。研究兴趣:原子物理,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计算,量子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