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on of the Hydrogen Maser and the Origin of the GPS

Speaker: Daniel Kleppner (美国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哈佛的超冷原子中心副主任)

Time: October 13, 2016 16:00

Place: 郑裕彤讲堂

报告人简介:Daniel Kleppner 1932年出生,美国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哈佛的超冷原子中心副主任。Daniel Kleppner是冷原子物理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原子物理,激光光谱和精密测量。他与导师Norman Ramsey一起发明了氢原子钟(1950s),精确的氢钟推动了全球导航定位系统GPS的发展;Daniel Kleppner 还是cavity quantum electrodynamics、量子混沌研究领域的鼻祖。他是蒸发冷却的先驱,最早推动实现冷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研究,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国际上第一次实现了氢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1998)。他获得过多项国家与国际大奖,包括:沃尔夫奖(2007)、美国国家科学奖(2006)和富兰克林奖(2014)等。他是美国大学物理教学项目的负责人,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力学教学40年,他的教学名著《Introductory of Mechanics》是美国流行的教材。由于他对美国教学的贡献,美国物理教师学会、物理学会分别授予他 Oersted Medal 与 Lilienfeld Prize。由Daniel Kleppner直接指导和间接指导的学生有四位获得了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