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IC二次能量扫描和色动力学的相变研究

Speaker: 许长卜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Time: May 12, 2016 09:00

Place: 工物系刘卿楼402会议室

报告摘要:跟引力和电相互作用不同,强相互作用力不随距离增加而减弱。我们没法在实验上完全分离强相互作用的带电色荷,也很难产生宏观上的完全由强相互作用力主宰的凝聚态物体。本次报告,将着重讲解如何产生微观的强相互作用力主宰的凝聚态物体和近期测自由重味夸克在夸克胶子等离子理想流体中的色屏蔽和扩散系数。我们现在已有的几个实验迹象表明色动力学的相变点的可能位置和可观测效应。RHIC提出的二次能量扫描将有效的利用几个新型探针(全局自旋极化,手征对称恢复,临界涨落和关联,临界压缩因子,电磁效应等)来测量和发现这种新物质的相变点。

报告人简介:许长卜教授于199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本科毕业,1999年美国耶鲁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2001年以来一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RHIC-STAR实验从事量子色动力学和重离子碰撞研究。2014年以来担任STAR实验发言人。

获奖情况:

Brookhave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ward(2010)

Kavli Frontiers Fellow by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2007)

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s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2004)

DOE Early Career Awards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