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光力学与宏观机械振子的基态冷却及耦合调控

Speaker: 刘永椿 ( 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

Time: May 09, 2016 10:30

Place: 理科楼三楼报告厅C302

      报告摘要:光学微腔与机械振子的耦合所形成的腔光力系统可以为宏观机械振子的量子操控提供技术手段,从而将量子物理的研究拓展到宏观尺度。这使得人们能够定量地研究量子-经典边界,以及为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信息处理提供新的工具。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在机械振子的基态冷却以及腔光力耦合调控方面的工作。首先,将机械振子冷却到量子基态是对其进行量子操控的先决条件,我们用非微扰方法建立了腔光力冷却动力学过程的统一理论框架,提出动态耗散冷却方案,显著降低强耦合区的冷却极限;提出耦合腔冷却方案,突破边带可分辨条件的限制。另外,腔光力系统中的强耦合是量子相干操控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实验实现的难点,我们提出了频率匹配共振增强和复合微腔方案实现对耦合的有效调控,为耦合增强提供了新的实现手段。报告最后将对腔光力学的发展作简要展望。

    个人简介:刘永椿,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量子光学,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一作PRL论文4篇),被引用600多次,受邀为Phys. Rev. Lett.、Phys. Rev. A、Opt. Lett.和Opt. Express等期刊审稿人。曾入选为Young Researcher参加Lindau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获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教育奖学金、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奖)、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