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 control of correlated electron systems

Speaker: 胡婉铮 ()

Time: April 11, 2016 14:00

Place: 理科楼三楼报告厅(C302)

报告摘要:
红外光谱是凝聚态物理实验研究中的一种重要测量手段。近年来,时间分辨红外光谱成为研究关联电子体系非平衡态物理性质的前沿实验技术。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研究关联电子体系从非平衡态向平衡态弛豫的物理过程,从而加深对平衡态物理性质的理解。除此之外,通过选择性激发红外活性声子模式,一些在平衡态无法实现的新奇有序态会在非平衡态出现。本报告将以高温超导体YBa2Cu3O6+d和氧化物异质结NdNiO3/LaAlO3为例,介绍时间分辨红外光谱在调控关联电子体系物理性质、探索新现象中的应用。
个人简介:2010年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同年在德国汉堡马普物质结构和动力学所做博士后,2012年获得Scientist职位。在德国工作期间,她研发将中红外泵浦和宽频段远红外探测相结合的时间分辨光谱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对关联电子体系非平衡态光学性质的研究,发现氧化物异质结NdNiO3/LaAlO3在中红外激发下的绝缘体金属转变,和高温超导体YBa2Cu3O6+d正常态实现层间相干耦合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