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Apr 10 2020

       2020年1月6日,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低维国重”)与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了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本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共有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包括两个国重学术委员会的学术委员20名,分别是张泽院士、王鼎盛院士、邢定钰院士、薛其坤院士、孙昌璞院士、向涛院士、杜江峰院士、陈仙辉院士、林海青院士、许京军教授、张振宇教授、金晓峰教授、张富春教授、沈健教授、赖新春教授、郭建东教授、丁大军教授、王牧教授、贾金锋教授。同时还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倪培根老师出席。会议由低维国重主任王亚愚教授和应用表面物理国重主任封东来教授主持。

       首先,王亚愚教授介绍了到会的委员和嘉宾,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代表清华大学,同时作为应用表面物理国重的学术委员会主任感谢大家百忙之中能来参会,对两个重点实验室联合召开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表示充分的肯定,这样的方式有力地促进双方的交流和合作。低维国重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代表清华大学低维国重欢迎各位委员专家的到来,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指导和帮助。

       随后,低维国重主任王亚愚教授、应用表面物理国重主任封东来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研究亮点、人才队伍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运行管理和开放交流等几个方面的情况,总结了2019年的成绩和不足,并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规划。清华的徐勇老师、季帅华老师、宁传刚老师、杨鲁懿老师和复旦的李世燕老师、张远波老师、吴施伟老师、向红军老师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2019年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合影

       在工作汇报结束后,与会的委员和实验室骨干就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规划、人才引进与团队建设以及吸引年轻学术骨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对两个实验室队伍建设、科研进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特别是肯定了实验室年轻人的成长。同时就实验室在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最后,封东来教授、王亚愚教授分别代表实验室感谢与会专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与指导,并表示将认真落实专家们的建议,争取实验室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