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成员何珂教授获2016-2017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

Sep 11 2017

    2017年6月份,中国物理学会公布了《2016-2017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各项物理奖获奖名单》,12位青年物理学家分获胡刚复物理奖、饶毓泰物理奖、叶企孙物理奖、吴有训物理奖、王淦昌物理奖、谢希德物理奖、黄昆物理奖和周培源物理奖等8项奖励。物理系何珂教授荣获“叶企孙物理奖”。

    2017年9月8日,2016-2017年度中国物理学会物理奖颁奖会在“中国物理学会2017年秋季会议”开幕式上举行,何珂教授领取了奖牌。何珂教授2013年9月加入清华物理系,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3年曾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何珂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拓扑绝缘体薄膜的分子束外延生长和性质调控。他与薛其坤院士、王亚愚教授的团队合作,实现了高质量拓扑绝缘体薄膜的逐层生长,揭示出三维拓扑绝缘体电子结构在二维极限下的演化,发展出拓扑绝缘体薄膜的电子结构和化学势调控技术,通过磁性掺杂在拓扑绝缘体中产生了铁磁绝缘体相,并对其磁性机制获得了深入理解,最终在世界上首次实验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