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树云教授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Mar 01 2017

    2017年2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物理系周树云教授因在新型二维材料及异质结的新奇电子结构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而获此殊荣。

                                   

    周树云2002年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留学和工作近10年之后,于2012年加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她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通过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直接测量低维量子材料的能带结构,研究决定这些材料新奇性质的物理机制。她是最早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谱研究石墨烯的狄拉克锥能带结构和外延石墨烯的能隙。回国后,她的研究组瞄准一些具有重大潜力的新型二维材料及由不同层状材料通过人工构筑形成的范得华异质结。近年来,她的研究组在第二类外尔半金属的实验证明及范得华异质结的能带结构调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获奖的女科学家们在颁奖典礼现场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每年评选10位在基础科学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旨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投身科学”。13年来,我国共有115位女性获得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此次获得奖励的10位获奖者是从111个单位提名的215位有效候选人中评选出来的。同时,为推动科学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还表彰了“未来女科学家计划”的5名入选者。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入选者包括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博士生万蕊雪。

                                                                                                                                                                    (以上内容转载自“清华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