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考察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Apr 02 2013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考察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04-02

4月2日上午,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等一行到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物理系主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其坤、物理系副系主任陈曦、吴健和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亚愚在物理系四楼会议室同段瑞春一行进行了会谈。薛其坤首先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概况。王亚愚代表实验室介绍了由薛其坤领衔,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组成的团队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中取得的重大突破。反常霍尔效应的量子化是我国科学家从实验上独立观测到的一个重要物理现象,也是世界基础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科学发现。该成果于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美国东部时间3月14日下午)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科学》杂志的三位匿名审稿人对该项成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王亚愚还介绍了实验室研究团队在拓扑诱导的磁性量子相变方面的研究进展,该成果也已发表在2013年3月29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薛其坤在随后的发言中强调了研究团队的合作精神在这些研究成果中的重要性,能够取得在国际物理学界引起重大反响的研究成果是中国科学家的集体荣誉。

段瑞春和邓大为在听取汇报后对薛其坤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特别对薛其坤院士在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技术科学奖)后接连取得重要研究突破表示祝贺。他们还仔细询问了实验室的研究条件、实验进程、后续研究和应用前景等。随后,段瑞春一行又参观了实验室下属的表面物理实验室和量子输运实验室,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室的设备运行、工作状态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