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新进展第五辑》

2011年11月20日

       历史上,以爱因斯坦和玻尔为代表的两方,在量子力学的基本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论争,这种论争对量子力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由于争论的关键问题在当时无法用实验检验,长期以来争论一直停留在思辨性的层面上。近年来,一方面由于实验技术的进展,关于量子力学基本概念的一些论争已经可以用实验来直接检验,另一方面由于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重新激发了人们对这些问题研究的热情。现今这些基本问题不再是局限于少数几个科学天才的论争,而是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龙桂鲁等主编的《量子力学新进展(第五辑)》由10个专题组成,从多个角度对量子力学近年来的发展进行了评述,内容涉及量子信息启发的量子统计和热力学若干问题研究,基于自旋heisenberg相互作用的量子信息处理,混态几何相位,单光子态的产生、测量及应用,双光子干涉的量子本性,广义量子干涉原理及对偶量子计算机,量子纠缠判据、纠缠度量及隐形传态保真度的计算,纠缠纯化与浓缩,量子克隆,联合噪声下的量子通信等方面。本书适合从事量子力学和量子信息学研究的科技人员、大学物理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阅读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