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扑相变与拓扑量子物态

报告人: 张广铭 (清华大学物理系)

报告时间: 2017年5月11日 10:00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理科楼C302报告厅

                                清华大学原子分子纳米科学中心前沿交叉论坛系列: 拓扑相变与拓扑量子物态

摘要:以经典二维Ising自旋模型系统为例,将全面系统地回顾有关热力学物态及其相变的基本概念和重要结论,即凝聚态物理学奠基石之一的朗道连续相变理论。随后在经典二维XY自旋模型研究中,Kostrlitz-Thouless发现自旋涡旋激发的存在,从而建立了首个超越朗道范式的拓扑相变。受此影响,D. F. M. Haldane研究了一维量子海森堡自旋链模型系统,首次提出自旋整数链为有能隙的拓扑量子态,而自旋半整数链为自旋液体态。随着整数量子Hall效应的发现,Thou less及其合作者研究表明,二维固体系统中的电子在磁场下可以形成量子Hall态,并证明Hall电导即为拓扑不变量--Chern数。Haldane自旋拓扑态、量子Hall态及其变种(如:量子自旋Hall态、量子反常Hall态),以及分数量子Hall态等形成了大量的新奇拓扑量子物态,研究这些拓扑量子物态及其之间的拓扑量子相变形成了凝聚态物理学的新篇章,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和重大的物理意义。

简介:张广铭,1981年-1985年,国防科技大学物理系本科生,1985年-1988年,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硕士研究生,1988年-1991年,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1991年-1992年任同济大学物理系讲师,1992年-1994年任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研究员,1994年-1997年任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医科大学数学系研究员,1997年-1998年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1998年-2004年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研究员,2004年-现在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获得者,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9),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