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钟态能级的朗德g因子的理论研究

报告人: 李冀光 博士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17年3月15日 16:00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理科C302报告厅

Abstract: Ca+光钟是目前国际上实现的几种离子光钟之一,我国武汉物数所建造的Ca+光钟也达到了世界领先的精度。为了进一步提升Ca+光钟的精度,需要精准的确定与钟态相关能解的原子参数,例如寿命、电四级矩、朗德g因子等等。同时,基于Ca+光钟平台对这些原子参数的高精度检验也可以探测高阶的物理效应,如:原子核反冲、高阶量子电动力学效应等。理论上获得这些原子参数的难点是如何充分的考虑原子体系中复杂的电子关联。我们在多组态Dirac-Hartree-Fock理论基础上,利用活动空间方法,研究了Ca+钟态能级的朗德g因子,并分析了电子关联效应对其影响。进一步与实验测量做了比较。

Bio: 李冀光,西北师范大学博士,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瑞典隆德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从事原子结构精密计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