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质的高压研究

报告人: 孙力玲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17年3月08日 10:00

报告地点: 物理系C302报告厅

报告内容:

随着高压下的实验设备与技术及物性测量手段的不断发展, 高压在凝聚态物质科学研究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不断取得令人振奋的实验结果。 这些成就推动了凝聚态物理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发展, 并正在不断为发现新物态、理解新现象、开辟新领域、探索新材料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结合报告人在高压凝聚态物质研究及相关实验设备与技术的发展方面的经历与体会,重点介绍与凝聚态物质高压研究相关的主要实验方法与实验技术。同时,还将以金属氢与氢化物、铁基超导体及近年越来越受关注的具有奇异电子态体系等的高压研究进展为实例,展示高压在拓展凝聚态物理的研究空间和更好的理解凝聚态物质所表现出的丰富物理现象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此外,还对先进的高压-低温-磁场等多种极端条件下的综合物性测量平台与相关前沿科学研究及实验方法的交叉与结合可能创造出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简要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