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杰出学者讲座-从电子结构看强关联电子体系的共性

报告人: 封东来 (复旦大学)

报告时间: 2016年11月17日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大讲堂

报告摘要:强关联电子体系是有强电子间相互作用的d与f电子体系,其往往具有极为丰富的物性与复杂的相图。本报告将通过几个例子指出,强关联电子体系中这些复杂行为大多源自电子巡游性与局域性之间的竞争与合作,而要理解强关联体系,关键就是找出其中电子巡游性与局域性的竞争与合作的具体表现形式。对于d电子体系,这一竞争又集中表现为所谓Mott物理,如铜氧化物高温超导就可认为由载流子掺杂的Mott绝缘体而来。而通过电子掺杂具有强自旋轨道耦合的5d电子Mott绝缘体,Sr2IrO4 ,我们用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发现了该体系存在50K左右的高温超导的迹象。在铁砷和铁硒两大类铁基超导中,我们通过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测量发现,不同形式的掺杂过程及其纷繁相图,其真正改变的关键参数是体系能带宽度,即电子巡游性与局域相互作用的相对强度。从带宽调控的Mott物理出发,我们可统一理解铁基超导相图。据此可以设想,从Mott物理出发,可能就已知高温超导体系建立一个统一的图像。而f电子体系的巡游性与局域性之争集中表现在f电子自身的巡游性和局域性的相互转化,既可是在外场下的转化(可导致量子相变),又可是随着温度的转化。我们用ARPES详细地揭示了 CeCoIn5 中f电子行为随温度演化的微观过程,澄清了有关Kondo Lattice的实验图像。

报告人简介:封东来,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物理快报》副主编,《Physical Review Letters》 division associate  editor等。封东来从事凝聚态物理中复杂量子材料及其微结构的实验研究,发表论文130余篇,被引七千余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70余次。曾获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中国物理学会 “叶企孙”   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