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效原理的量子检验

报告人: 詹明生 (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16年10月20日 16:00

报告地点: 郑裕彤讲堂

摘要: 弱等效原理(WEP)是广义相对论的基础,但几乎所有将引力和标准模型联系起来的理论(如标量-张量理论、引力规范理论、大统一理论、高维理论、暴胀理论等)都要求WEP破缺。WEP经受了近四百年的宏观物体实验检验,而对其进行量子检验还只是在近十多年才开展。本报告将结合本人工作介绍利用冷原子干涉仪检验WEP(“原子比萨斜塔”实验)的基本原理和近期进展,分析双组份冷原子体系开展WEP量子检验的可能性。

主讲人简介:詹明生:  1982-1988年于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读研究生,从事分子束激光诱导基元反应动力学研究,获理学博士学位;1988-1991年在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激光科学中心做博士后,从事Li原子激光冷却与囚禁实验研究;1992-1995年于安徽光机所做副研和研究员,研究分子束激光光谱学;1995年任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研究员至今。1995年以来曾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 Blackett实验室、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等机构从事短期合作研究,1997年为英国EPSRC Senior Fellow并受聘为帝国理工学院短期教授。近年来,主持科技部、基金委和中科院重大重点项目,是两任973项目首席。围绕冷原子物理与基于原子的量子信息和精密测量开展科学研究。实现了十米原子喷泉、冷原子Mach-Zehnder物质波干涉仪、原子重力仪、原子重力梯度仪和冷原子陀螺仪;实现了单个中性Rb原子和原子阵列的囚禁、量子比特操控和量子逻辑门、两个异核原子的可控碰撞、单原子魔幻光强偶极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