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原子干涉重力精密测量研究

报告人: 胡忠坤 (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 2016年4月28日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大讲堂

摘要:重力加速度g是地球的一个重要物理参数,随地点而分布、随时间而变化。重力场的高精度测量,对于地球物理与精密测量物理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开展以冷原子干涉技术为核心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为了建设“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供高精度重力基准。本报告将介绍精密重力测量研究现状、华中科技大学在冷原子干涉绝对重力测量和自旋极化冷原子等效原理检验等实验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个人简介:胡忠坤,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安徽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1998年华中理工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华中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至2005年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访问学者。2003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主要研究方向是冷原子干涉重力精密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