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新材料及新性能的大设计探讨

报告人: 王晓临 (澳大利亚伍伦贡 (卧龙岗)大学)

报告时间: 2016年4月28日 10:30

报告地点: 理科楼C109

报告摘要:当前,我们正处于充满挑战和竞争时代。如何才能发现更多新材料、新特性,和新器件,这是代表全球科学研究和战略发展的趋势。本报告在总结新材料和新特性的发展前沿的基础上, 提出和讨论一些设计和研究新材料的新观点和正在尝试的新方法,以期获得新型功能材料及新的功能特性,期望对于如何设计新型电子材料,自旋电子材料,多电功能材料,或设计新型电子,自旋,光学等特性,以及对材料基因组等研究有所借鉴。

本报告也总结我们在高压诱导大幅度增加铁基超导电流及机制,Rashba BiTeCl 体系中的费米面拓扑转变的结果,silicene, 热电,及多铁材料研究的一些重要结果。 并着重讨论自旋零带半导体的新的进展,并将提出它们的一些新的物理概念及其在下一代自旋电子学中的应用。也会共同探讨一下三个材料和性能探索的终极问题。物质、材料及性能越来越复杂,还应该有更多新材料、新物质及新物质粒子、新奇异性能等存在并等待被探索。它们还有多少?它们是什么?如何找到它们?

报告人简介:王晓临,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教授与副所长,自旋与电子材料研究组组长,澳大利亚物理学院 Fellow,澳大利亚国家教授级未来学者。山东大学物理本科及固体物理硕士,2000年在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获材料科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奥地利、日本、美国著名大学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广泛,涵盖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及其试验和理论研究、涉及超导材料、自旋电子材料、磁性铁电材料、热电材料等。尤其在新材料设计方面,在国际上首次独创提出了自旋零带半导体 (Spin gapless Semiconductors) 新型材料,已在国际上被试验和理论验证。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超过300篇,很多重要工作发表国际顶级杂志,如:Nature Materials, Science Advanc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论文引用近6000 多次。曾获得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学者称号、美国材料学会和国际超导技术中心奖,和 WOLLONGONG大学校长合作奖。近年来以项目带头人身份承担了十多项澳大利亚基金项目,项目经费超过1000万澳元。现为澳大利亚物理学院 Fellow, 澳大利亚国家教授级未来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