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LHC到CEPC——Higgs粒子的发现和研究

报告人: 金山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16年4月14日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大讲堂

摘要:报告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1)欧洲核子中心CERN进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简介以及LHC上ATLAS和CMS实验发现Higgs粒子的过程; 2)中国物理学家在ATLAS和CMS实 验中的贡献;3)未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Higgs粒子工厂展望。

个人简介:金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 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5-2014年 担任基金委“新型强子寻找和研究”创新群体负责人,2006年 至今担任ATLAS国 际合作组中国组负责人。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北京谱仪II实 验发现X(1835)等新粒子做出主要贡献,并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 发现Higgs粒 子的物理研究中做出直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