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旋轨道耦合的超冷费米气体

报告人: 张靖 (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16年3月17日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大讲堂

E. A. Cornell, W. Ketterle和C. E. Wieman于1995年首次在碱金属原子气体中实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而获得了2001年度诺贝尔物理奖。超冷原子经过了20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实验上结合Feshbach共振、光晶格、人造规范场等量子操控技术,取得了巨大进展,它成为一个独特的理想实验平台,对量子信息、凝聚态物理乃至核物理等多个研究领域产生影响。 人造规范势及其导致的自旋-轨道耦合效应是近年来冷原子物理的一个重点研究方向。凝聚态体系中往往研究在电磁场中运动的电子, 而超冷原子是不带电荷的中性原子,因此中性原子在电磁场中不会直接产生类似电子在电磁场中的效应。但利用绝热近似几何位相等效产生的人造规范场可使超冷原子感受到一个等效电磁场。近几年实验上产生人造规范场获得重要进展,采用光与超冷原子拉曼耦合产生自旋-轨道耦合人造规范场的方案,山西大学实验组在超冷费米气体的自旋轨道人造规范势方面做出系列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