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强关联氧化物与自旋电子学暑期学校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7年7月14日

      2017年7月10日—12日,“强关联氧化物与自旋电子学暑期学校”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举行。本次暑期学校是由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和物理系联合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49所院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

物理系主任、实验室主任王亚愚教授致开幕词

 

     7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亚愚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首先对所有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实验室和物理系概况,以及近期相关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最后,着重阐明了实验室举办暑期学校的宗旨,旨在引领该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并对各位讲课老师及上课学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授课专家进行授课

参加暑期学校的师生合影

 

     在为期三天的暑期学校里,来自Manitoba大学的胡灿明教授,Rutgers大学的吴伟达教授,加州大学Irvine分校的潘晓晴教授,英国Durham大学的何清教授,复旦大学的沈健教授,南京大学的万贤纲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韩秀峰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的薛其坤院士、南策文院士、赵永刚教授、于浦副教授、江万军助理教授分别从物理背景、材料制备、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其中包括:高温超导的机理研究、庞磁电阻效应、多铁材料的物理与器件、关联氧化物的结构、拓扑量子物性与调控、自旋存储器件等内容。本次暑期学校提高了学员对物理学基础研究的兴趣,加深了学员对该学科新进展的认识、促进了本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和学习,受到了广大学员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