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5年数理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优

2015年12月08日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5年数理和地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类实验室,且评估成绩在本领域16个参评实验室中排名第一。

       本次评估依据2014年发布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由科技部委托第三方对参评实验室进行独立评估。数理领域由中国物理学会对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最终2个被评为优秀类,11个被评为良好类,2个为整改类,1个未通过评估。

       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由科技部定期进行,由科技部委托评估机构进行,5年为一个评估周期,具体评估工作于每年上半年完成,至少提前三个月确定次年计划评估的实验室名单,主要对实验室的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建设、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几个方面进行评估。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评估名单下达后向中国物理学会提交经审核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申请书》、实验室年度报告和年度考核情况。2015年5月12日,实验室主任薛其坤院士代表实验室做工作报告,主要针对科技部评估的几个方面进行汇报,受到评估专家的充分肯定,且初评阶段进入前30%。6月4日,实验室接受现场评估,在评估过程中,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亚愚、实验室成员段文晖、姜开利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分别向评估专家组汇报实验室具体情况和各自研究团队的代表性工作与成果。在汇报结束以后,专家们在蒙民伟科技大楼、清华-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和理科楼进行实验室的现场考察。

                                                

                                                                                                   评估专家对低维量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评估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11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2013年通过科技部验收,2015年第一次参加评估即获优秀。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低维量子体系为研究对象,瞄准国际最新科学前沿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聚焦“低维量子材料与结构的制备和生长动力学研究”、“精密极端条件实验技术和方法研究”、“低维量子体系的新奇量子现象研究和应用”和“低维量子体系的设计与基础理论研究”等四个主要方向开展研究。实验室在原子分子纳米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了清华大学原有相关领域的骨干力量,近年来又引进了周树云、于浦、季帅华、戴星灿、郑盟锟、徐勇、宋灿立等优秀人才。实验室现任主任为薛其坤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杜祥琬院士。现有固定成员56名,包括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实验室成员在近五年期间,共发表SCI论文共600余篇,取得了“碳纳米管基础研究及其应用”、“拓扑绝缘体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重要成果。实验室通过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合作交流,引进优秀博士后开展研究工作,设立开放基金等方式,在科研上取得了巨大进展。

      在实验室主任薛其坤院士的带领下,实验室专注于学术研究,注重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正在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巨大发展潜力的国际化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