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大珩先生去世

2011年7月22日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大珩先生去世 2011-07-22

王大珩先生因病于7月21日下午1:02在301医院逝世。下午3:30,校长顾秉林院士前往王大珩先生家中进行吊唁并看望其家属。顾秉林校长代表学校对王大珩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顾秉林表示,王大珩先生是清华大学的杰出校友,一直关心学校的发展,尤其是物理系的学科建设。物理系最近通过科技部建设方案论证的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在先生的亲自指导和亲切关怀下成长起来的。王大珩先生的家人对学校领导的看望表示感谢,并特别谈到先生的母校情结和与清华老同学之间的情谊:先生是在系友钱三强先生的推动下决定回国的,病危前还关心过何泽慧先生的近况;先生一直都很关心物理学科的实验室建设,每年都会听取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方面的汇报。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陪同看望,并向王大珩先生家人转达了物理系师生的缅怀之情。 

王大珩先生是两弹一星元勋,我国光学和计量科学事业的学术奠基人之一。1986年与其他三位先生联名提出的关于跟踪研究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最后成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简称“863”计划)。1992年与其他五位学部委员倡议并促成中国工程院的成立。1999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王大珩先生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先生于1983年任清华大学激光单原子探测实验室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2001年实验室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生由于年龄因素改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