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其坤院士向温家宝总理介绍拓扑绝缘体最新研究成果

2012年9月17日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其坤院士向温家宝总理介绍拓扑绝缘体最新研究成果 2012-9-17

9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清华大学视察工作,亲切看望师生并在大礼堂发表了精彩演讲。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总理办公室主任项兆伦以及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党委书记胡和平陪同视察。 温家宝总理在校史馆参观期间,听取了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王大中、薛其坤等关于量子计算机、拓扑绝缘体研究、探月工程编码技术、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技术等成果介绍。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向温家宝总理详细介绍了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近来在拓扑绝缘体方面所做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最新进展。拓扑绝缘体是一种具有新奇量子特性的物质状态,为近几年来倍受关注的物理学的重要科学前沿之一。薛其坤院士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发展了高质量拓扑绝缘体薄膜的分子束外延制备技术,观察到了拓扑绝缘体表面金属态的朗道量子化,从实验上证明了拓扑绝缘体是二维无质量的狄拉克费米体系并受时间反演对称性保护。他们的研究成果曾入选201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0年度及2011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获得2011年度“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和201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等一系列重要奖励。他们在较短时间内就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进展,使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在听取报告之后,温家宝勉励薛其坤等研究人员,要着眼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奋力攻关,努力实现重大科技的新突破,不断抢占科技领域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