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日本理化研究所学术交流活动在物理系举行

2012年10月22日

清华大学—日本理化研究所学术交流活动在物理系举行 2012-10-22

10月21日-23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RIkagaku KENkyusho/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执行理事Maki Kawai女士率领13人的代表团访问了物理系,并于10月22日进行了“清华大学—日本理化研究所学术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前,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其坤代表理学院、物理系对Maki Kawai女士一行人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赠送了礼品。薛其坤院长和Maki Kawai女士首先分别介绍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和日本理化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概况。Maki Kawai女士在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她们与中国一些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现状,并介绍了针对研究生的“junior scientists”的培养计划。随后,物理系8位教师(包括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周树云、王亚愚、段文晖、赵永刚、陈曦、于浦、季帅华等)和日本理化研究所的7位研究人员分别就他们的近期科研成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物理系及相关院系的师生踊跃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中。 10月23日,日本理化研究所代表团还参观了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清华大学-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在代表团访问期间,薛其坤院长与Maki Kawai女士商谈了未来双方加强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的相关事宜。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创立于1917年,是日本最大的综合性研究所,也是日本唯一的自然科学研究所,其研究领域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学、工学、 医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等,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十分广泛。近年来,该所进行了加强生命科学及交叉领域为重点的科技布局调整,特别加强了在基因科学、结构生物学、生物仿真控制、发生生物学、脑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如今在物理、化学、脑科学以及生物等多个前沿领域的研究成绩斐然,是著名的世界级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