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顺利召开

2013年9月22日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顺利召开 2013-09-22

2013年9月22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对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建设验收。本次验收专家组由9位本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树深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会议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杨晓秋处长主持,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明媚,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治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通过听取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现场考察与参观及专家组讨论等环节后,与会专家认为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的各项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清华大学(物理系),始建于1983年,当时以单原子/分子检测为主要研究方向;2001年,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拓展为原子分子物理和纳米科学;2007年,更名为低维量子物理实验室;2011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在近两年的建设期内,实验室超额完成当初计划制定的目标,在学术论文、授权专利、科研项目、国家级奖项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建设期内,实验室署名发表学术论文177篇,其中在本领域国际顶尖刊物(Nature系列、Science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9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9项;实验室成员作为负责人承担科研项目121项,其中有5人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科技部973和重大研究计划,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课题14项;863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基金委重点项目8项。建设期间,实验室成员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完成人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一系列重要奖励,其中“薄膜/纳米结构的控制生长和量子操控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量子通信与量子算法的物理基础研究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三维拓扑绝缘体项目”获得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铁硒超导薄膜的研究”获得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高质量拓扑绝缘体薄膜的外延生长和量子现象研究”获得陈嘉庚科学奖。

建设验收的顺利通过,标志着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迈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行列,是实验室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更是继续发展的新起点。实验室将按照科技部和专家组的指导意见,在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力争在低维量子物理的重大前沿问题取得创新性成果、为国家输送优秀的基础研究人才、并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合作,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