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奖得主Frank Wilczek访问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年10月14日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Frank Wilczek访问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10-14

2014年10月10日上午,2004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Frank Wilczek教授到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访问。

实验室尤力教授、季帅华助理教授、马旭村研究员和范守善院士等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和研究组的科研进展。下午,清华副校长、实验室主任薛其坤院士会见了Frank Wilczek教授一行人。随后,Frank Wilczek教授做客高等研究院黄长风系列讲座,以“Origins of Mass”为题给清华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薛其坤院士主持了报告会。

Frank Wilczek 1951年5月生于美国。1970年获芝加哥大学学士学位,1974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在普林斯顿大学读博士期间,Wilczek和他的导师David Jonathan Gross发现了量子色动力学中的渐近自由,因此共同获得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Frank Wilczek曾供职于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和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理论物理所,并担任NORDIT大学访问教授。现任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Herman Feshbach讲席教授。Wilczek教授的研究兴趣广泛,涉及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和粒子物理等多个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