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1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5年1月09日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1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5-01-09

2015年1月7日,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出席学术委员会议的专家有:学术委员会主任杜祥琬院士,学术委员会成员沈学础院士、龚旗煌院士、卢柯院士、郑厚植院士、郭光灿院士、丁大军教授、金晓峰教授、王牧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主任、物理一处张守著处长、倪培根博士,教育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邰忠智处长,清华大学科研院王治强副院长、科研院机构办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学术委员会。杜祥琬院士和薛其坤院士主持了会议。

薛其坤院士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和实验室致辞,感谢学术委员会长期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指导和支持。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主任和教育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邰忠智处长分别致辞,祝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召开及实验室多年来取得的成绩。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陈曦代表依托单位致辞,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亚愚汇报了实验室2014年工作进展,汇报内容包括:实验室研究成果汇总、部分研究亮点简介、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平台建设、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等方面,并对2010至2014年总体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实验室成员马旭村研究员等分别做了题为“超导异质结构研究”和“拓扑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研究及光电子谱学的展望”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以上工作汇报,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对相关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学术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的现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极具活力的研究队伍,发展很快,研究方向和平台建设具有特色。同时,与会专家强调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实验室认真总结过去几年的工作,为评估做好准备,以评估为契机,建设合理的学科布局,建立健全创新机制和文化,开展高水平的原创性科研工作,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最后,薛其坤院士和王亚愚教授代表实验室感谢与会专家提出宝贵而中肯的意见,表示将认真落实专家们的建议,结合实验室的评估工作,优化实验室学科布局和人才队伍,争取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