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基超导体母体电子结构的STM研究进展

2011年1月01日

铁基超导体母体电子结构的STM研究进展 2011-03-14

       我系博士研究生周晓东、叶存、蔡鹏和导师王亚愚教授与中国科技大学陈仙辉教授研究组共同合作完成的工作“Quasiparticle interference of C2-symmetric surface states in LaOFeAs parent compound”发表在2月22日的Phys. Rev. Lett. ( 106, 087001, 2011 )。铁基超导体自2008年发现以来引起了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对于铁基超导体的研究将加深人们对于高温超导微观机理的认识,为最终解决这一物理难题开辟了新的途径。人们普遍相信对铁基超导体母体电子结构的研究是理解高温超导机制的一个有效出发点。得益于陈仙辉研究组提供的高质量单晶,王亚愚研究组利用低温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对铁基超导体LaOFeAs母体进行了原子尺度的研究。研究发现解理的LaOFeAs母体表面存在二维表面电子态,其动量空间结构呈现2次对称性。该结果与此前在122铁基超导母体发现的“电子液晶态”有相同的对称性,但具有完全不同的色散关系,因此关于铁基超导体母体的电子结构依然没有取得共识。目前,王亚愚研究组正在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对最佳掺杂的铁基超导体的超导态进行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