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力与合作者获美国引力基金会2013年论文一等奖

2013年6月08日

       美国引力基金会近日宣布,实验室尤力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张保成博士、蔡庆宇研究员、詹明生研究员合作完成的一篇关于黑洞信息丢失问题的论文荣获本年度论文比赛第一名。

       美国引力基金会自1949年成立后,每年一度组织面向全球学者的引力论文比赛,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像霍金、彭罗斯,以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威尔切克,薛温格、斯穆特等人,都参加过该项论文比赛并获奖。

       黑洞信息丢失问题是上世纪70年代,由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研究黑洞辐射性质时率先发现的。霍金发现,由于黑洞辐射为热辐射,辐射之间无法编码信息,因此,黑洞辐射过程将伴随着信息的丢失,黑洞信息丢失和量子力学的幺正性相冲突。因此,该问题一经提出,就引起了物理学家的高度关注,已成为当今物理学最活跃的研究课题之一。众多物理学家都试图解决该问题,但是一直没有获得成功。

       在这篇获奖文章中,作者详细介绍了最近几年他们在黑洞信息丢失问题中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阐述了信息守恒是自然界的基本要求,即使黑洞这样的强引力场也不能例外。此次获奖,说明了他们近年来的一系列关于黑洞信息丢失问题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上相关科学家的充分认可。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