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1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4年1月08日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1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4-01-08

2014年1月8日,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清华大学理科楼物理系举行。出席学术委员会议的专家有:学术委员会主任杜祥琬院士、副主任张泽院士,学术委员会成员沈学础院士、范守善院士、龚旗煌院士、丁大军教授、金晓峰教授、王牧教授、许京军教授。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二处副处长杨晓秋、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治强、科研院机构办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学术委员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杜祥琬主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实验室主任薛其坤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级领导和学术委员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讲话中,薛其坤院士指出,理科实验室的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对学校人才培养、声誉提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意义重大。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学校理科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理科和物理系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最后,他对学术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无私支持和有力指导表示了特别感谢。随后,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二处副处长杨晓秋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3年的工作成绩,希望各位学术委员对实验室的下一步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并希望实验室发展越来越好。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亚愚汇报了实验室2013年度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亮点、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开幕式结束后,实验室成员于浦及新加入实验室的郑盟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讨论。

下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杜祥琬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圆桌会议。参会的学术委员和实验室学术骨干就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规划、评估工作准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的各位专家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等方面的突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实验室在学科发展、人才引进、评估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