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院士入选“科学中国人(2012)年度人物”

2013年6月26日

       6月22日,由《科学中国人》杂志主办的“科学中国人(201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此次,共评选出百余位科学中国人(2012)年度人物及年度人物特别奖。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司司长张彦通;科技部信息中心主任胡晓军等相关领导,陈清泉、戚发轫、石元春、叶奇蓁、戴汝为、王梦恕、刘先林、赵文津、周立伟、朵英贤、侯立安等近二十位两院院士为获奖者颁奖。

       清华大学副校长、实验室主任薛其坤院士同王小谟、卢世璧、朱英富等知名院士获得年度人物殊荣,获得该项奖励的还有神州飞船、天宫一号总设计师张柏楠、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0二研究所所长翁震平、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王俊等科学家。本届颁奖典礼还为获得“终身成就奖”、“杰出大学校长奖”、 “杰出贡献奖”、 “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科技型企业家奖”、和“文化艺术创新奖”的杰出人物颁奖。

       本届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以影响力、创造力、转化力、责任感为评选标准,历时六个月,历经征集候选人、候选人资格审查、候选人展示、大众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颁奖典礼等6个阶段,提名候选人达300余人。

       由《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的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旨在奖励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激发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发扬自主创新、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共评选出了袁隆平、杨振宁、白春礼、孙家栋、闵恩泽、师昌绪、徐光宪、顾秉林、邓中翰、黄伯云、陈创天、陈可冀等200余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科教管理者、科技型企业家。

       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杜祥琬、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燕华分别作题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创新模式转型”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