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原子分子纳米科学中心前沿交叉论坛系列-数理论证内陆核电和智能化应急系统

Speaker: 濮励志博士 (Micro-Simulation Technology)

Time: August 25, 2017 10:00

Place: 理科楼C302报告厅

摘要: 
目前国内的核电还在继续论证阶段,在‘十三五’期间基本没有动工的可能性。本次报告我准备介绍: 核电真的很安全,远胜于交通、化工、航空等行业,因为无论功率运转或停机后余热,轻水堆核反应都变化缓慢,只要1)有备用电源、2)有水源、3)有够格人员,就可保证绝对安全。当年日本福岛三样都缺,氢爆仍然延迟一到四天,不像其它意外,瞬间爆发不可收拾。将现场用高倍速演示:1)国核西屋AP1000、2)三环路压水堆、3)中核即将量产的小型模塊堆ACP100,从正常运转升降载到介入事故演变,蒸汽发生器破管、停堆、主环路再大破管、丧失外电源堆心和安全壳紧急冷却系统启动,其后故意陆续被破坏、加上飞机撞致安全壳破损,结果只有些许辐射物外泄,不至于荼碳千万污染数省。其实所有想象可及的天灾、机件及人为事故,都可以计算出重要参数的演变,其量化后果也非完全不可接受。自79年三里岛事件后,能界有三大基本性的改良:1)主动泄压注水、2)采用非能动式冷却、3)加多重复备分电源和水源。所以旧观念所谓“或然率风险评估”早已不适用,因为轻水堆反应缓慢,每一时刻都有多人主动决策控制,没有“万一”的模糊抽象空间。
目前世界上所有核电站的应急系统仅作讯息传播和资源调度,基本上不具备从状况诊断到辐射估算的工具和程序。而我们提出一个原创性构想: 就是把以上电脑模块联结到电站仪控系统,为每座电站发展一套“智慧型线上紧急应变系统”(Smart Online Emergency Response System)。当电站意外尚未恶化到事故程度时,就直接下载所有相关数据到智慧模拟系统,应变队伍接手高速预测多种缓解途径,建议最优化选项,确保最少辐射物外泄,然后用大气扩散模式和实际天气情况,估算周边剂量。建议国內大型机构采纳这两套相关的智能创意,开发让公众信服的认证工具和应急系统,明白宣示核电安全是基于数理计算和实践论证,排除疑虑模糊空间。可资助高校继续开发,全盘掌握虚拟现实技术。成品华龙一号、CAP1400、小型模塊堆和高温汽冷堆模式,作为教学培训、应急和促销工具。期望国家级或大型企业接手,委托科研单位或高校继续发展,我们有把握在几年内转移全部技术和知识产权,全盘植入国内永续发展。

报告人简介:
濮励志,台湾大学物理系毕业,英国Manchester大学物理博士,美国安娜堡密西根大学博士后,从事核能热工水力及辐射研究。曾任职EBASCO公司,参与Princeton Tokamak设计,1980年任职拥有三里岛核电站的GPU公司,参与二号机事故善后及一号机改良工程。1985年创办Micro-Simulation Technology公司,进行专业核能仿真软件开发。成功发展第一台IBM XT个人电脑核电站仿真机,历经DOS及Windows版本。主要服务对象为政府核管单位,商业电站,大学及科研机构,如美国NRC, Oak Ridge, 陆海军, 英国欣克力角, 韩国KHNP, KEPCO, KINS,日本JAEA,瑞士HSK,芬兰TVO,南非AEC,巴基斯坦PNR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