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维拓扑绝缘体的表面寻找和操控马约拉纳费米子

Speaker: 吕力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Time: March 02, 2017 16:00

Place: 郑裕彤讲堂

摘要:近年来兴起了一场在凝聚态体系寻找马约拉纳费米子(严格地讲是马约拉纳零膜)的竞赛。在几类不同的实验方案中,有一类是利用超导邻近效应在拓扑绝缘体表面诱导出约瑟夫逊器件。理论预言在这样的器件中会出现马约拉纳零膜,导致超导能隙的关闭和4pi周期电流-相位关系的出现。我们在Bi2Te3拓扑绝缘体的表面构筑了约瑟夫逊单结和射频超导量子干涉器,观察到了拓扑保护的能隙关闭现象,以及4pi周期形状的、但是被切成2pi周期的电流-相位关系。这些现象表明在我们的器件中确实存在着马约拉纳零膜,并且它们的位置可以用磁通和超流来操控。我们的结果将有助于进一步操控马约拉纳费米子,验证其非阿贝尔统计性质和探索其用于拓扑量子计算的可行性。

简介:吕力,1982年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1986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参加工作,1996年任研究员。他目前是中科院物理所崔琦实验室主任以及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他于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6年入选英国物理学会会士。他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极低温条件下低维材料和介观器件中电荷和自旋的量子输运与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