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杰出学者讲座-高压下物质的宏观量子现象与物理

Speaker: 孙力玲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Time: March 31, 2016 14:00

Place: 理科楼郑裕彤大讲堂

报告摘要:

       高压及低温与磁场等极端条件极大地拓展了凝聚态物理的研究空间,为更加深刻、全面地理解凝聚态物质提供了多维度的实验平台。通过调控压力及温度与磁场等基本物理参数可以使一些凝聚态物质呈现出丰富的宏观量子现象。高压研究正在凝聚态物理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中不断为发现新现象、理解新物态、探索新材料、开辟新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结合报告人的科研经历与体会重点介绍与凝聚态物质高压研究相关的主要实验方法和研究实例。报告涉及的内容包括对金属氢、铁基超导体及近年较受关注的一些具有奇异电子态体系的高压研究。

报告人简介:

       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在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曾先后在日本科技厅无机材料研究所高压研究中心和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高压物理研究工作多年。目前主要科研方向为高压-低温-磁场条件下超导及其它电子关联系统的物态及物性的研究;超导及其它先进材料的高温高压合成;富氢化合物的绝缘体-金属转变及超导电性的研究等。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30余篇,包括NatureNature子刊,PRL等。曾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等。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实验技术奖获得者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