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年会

Jan 12 2018

2018年1月9日下午,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年会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共约40人,包括学术委员会成员6名,分别是张泽院士、谢心澄院士、向涛院士、丁大军教授、金晓峰教授、贾金锋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物理系主任王亚愚教授。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尤力教授和张广铭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首先代表清华大学致欢迎辞,衷心感谢学术委员会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发展的无私支持和大力指导,肯定了实验室在重大仪器设备申请购置方面、科研经费申请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并就人才队伍建设及年轻教师的发展方面提出意见。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年会合影

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王亚愚教授代表物理系致欢迎辞,再次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指导和帮助,同时祝贺实验室在2017年取得的重大进展,并感谢实验室对物理系及物理学科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明确指出物理系将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盾。随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姜开利教授汇报了实验室2017年度的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研究亮点、人才队伍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运行管理和开放交流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了2018年的工作规划与重点。实验室成员李渭、郑盟锟、杨硕、于浦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在工作汇报结束以后,与会的委员和实验室学术骨干就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规划、人才引进与团队建设以及吸引年轻学术骨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同时就实验室在学科交叉、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最后,王亚愚教授代表实验室感谢与会专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与指导,并表示将认真落实专家们的建议,争取使实验室取得更大的进步

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的建议包括:

  • 在现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拓宽学术方向,建议发展超快光学、桌面光源等方向。
  • 建议进一步发展学科交叉,完善学科布局,加强内部学术交流等。
  • 建议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发展的核心科学目标(如高温超导、量子计算等方面的突破),建设科学文化氛围,力争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面旗帜。
  • 建议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引进,提供更好的条件引进青年人才,有效地提供资源,按需引进。
  • 建议向学校呼吁实验空间的困难,希望学校采取有效措施为实验室发展尽快营造好的环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