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15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年会

Jan 07 2016

2016年1月6日下午,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年会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张泽院士、郭光灿院士、郑厚植院士、范守善院士、杜江峰院士、金晓峰教授、王牧教授等专家。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科研院机构办主任甄树宁及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泽院士和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亚愚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实验室主任薛其坤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和实验室致欢迎辞,衷心感谢学术委员会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发展无私支持和有力指导,并指出在学术委员会的支持下实验室在2015年科技部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实验室的快速发展对清华大学实验室基地建设、学科发展以及整个学校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年会合影

清华大学物理系副主任龙桂鲁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辞,感谢实验室对物理系科研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明确表示物理系将全力以赴支持实验室的发展。科研院院长周羽指出科研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并预祝实验室在科研发展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随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亚愚汇报了实验室2015年度的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研究亮点、人才队伍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运行管理和开放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了2016年的工作规划与重点。接着,实验室成员尤力及宋灿立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且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相关交流与探讨。

                                                        

                                                                                                                                    会议现场

       在工作汇报结束以后,实验室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圆桌会议。与会的委员和实验室学术骨干就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规划、人才引进与团队建设以及实验室仪器设备申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同时就实验室在学术方向、材料体系、人才引进、内部交流及实验室设备申请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最后,王亚愚教授代表实验室感谢与会专家提出具有针对性意见与指导,并表示将认真落实专家们的建议,争取使实验室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