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栋教授等完成的“功能纳米材料的合成、结构、性能及其应用探索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化学系李亚栋教授等完成的“功能纳米材料的合成、结构、性能及其应用探索研究”项目

Jan 09 2009

李亚栋教授等完成的“功能纳米材料的合成、结构、性能及其应用探索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09-1-9

转自清华大学科研办公信息网:

19日上午,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温家宝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2008年,我校共有23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居全国高校首位。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奖12项(通用项目10项,专用项目2项)。自2000年我国科技奖励数量大幅度调整以来,清华大学获国家科技奖数量再创新高。

23项获奖成果中,清华大学作为第一单位(人)主持完成的项目有10项:电机系卢强院士等完成的电力大系统非线性控制学项目,化学系李亚栋教授等完成的“功能纳米材料的合成、结构、性能及其应用探索研究”项目,以及计算机系应明生教授完成的非经典计算的形式化模型与逻辑基础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电机系张伯明教授等完成的三维协调的新一代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材料系崔福斋教授等完成的纳米晶磷酸钙胶原基骨修复材料项目,以及自动化系戴琼海教授等完成的基于网络融合的流媒体服务新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建筑学院江亿院士等完成的建筑节能模拟分析平台DeST及其应用项目,精仪系雒建斌教授等完成的超精表面抛光、改性和测试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项目,水利系王光谦教授等完成的“游荡性河流的演变规律及在黄河与塔里木河整治工程中的应用”项目,以及电子系丁晓青教授等完成的“TH-ID人脸和笔迹生物特征身份识别认证系统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另外,我校参加完成的获奖成果13项。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前,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代表。清华大学卢强、李亚栋、应明生、张伯明、崔福斋、戴琼海、雒建斌、王光谦、丁晓青及燕达等教授代表我校获奖项目出席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截止到2008年度,清华大学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37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1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25项。(科研院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