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暨201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Jul 16 2011

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暨201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2011-07-16

清华大学理科方面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挂牌仪式于7月15日在理科楼举行。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领导和嘉宾,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副校长邱勇、科研院副院长王治强以及重点实验室的成员等出席了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由物理系党委书记王青主持。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泽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之后,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建设处处长卞松保、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明炬、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一处处长张守著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泽等分别讲话。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对各级领导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工作给予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结合清华大学科研发展规划,支持推进实验室的战略规划与发展。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祝贺清华大学在百年华诞之际又新增一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期望实验室未来在基础学科研究方面继续做出重要成绩。最后,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作了总结发言,并祝愿实验室在清华大学的新百年迎来之际取得开门红。

随后召开了重点实验室的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主任薛其坤院士向学术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情况。学术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和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讨论并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学术委员会主任杜祥琬院士进行了总结发言,称赞了一年来实验室在研究工作上的突破性进展,要求实验室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加强实验室开放,鼓励强强联合,作出更大的成绩。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清华大学(物理系),是在原子分子纳米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990年正式对外开放)的基础上,整合了原量子信息与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技部新材料模拟设计实验室、原子分子纳米科学研究中心、富士康纳米研究中心以及凝聚态物理、光学和原子与分子物理三个二级学科在低维量子物理研究方面以及化学系在纳米材料合成及性能研究方面的骨干力量,依据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2006━2020年)的精神和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三个九年”总体发展规划,按照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要求于2007年成立的实验室。 实验室按照科技部发布的指南要求于2010年11月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6月通过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方针是立足当前低维量子物理的发展前沿,结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瞄准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重要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低维量子物理方面的研究。实验室的研究主要方向包括低维量子材料与结构的制备和控制动力学研究、精密极端条件实验技术和方法研究、低维量子体系的新奇量子现象研究和应用、低维量子体系的设计与基础理论研究等四个方向。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清华大学的基础研究水平和科研平台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