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仪式举行

Aug 01 2012

“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仪式举行 2012-8-1

2012年8月1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两校一所”)在文津国际酒店联合举行“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启动仪式。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雷朝滋、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副校长康克军,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常务副校长王恩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物理研究所所长王玉鹏、基础科学局副局长黄敏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主任和平台主任,两校一所相关学科方向学者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代表及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参会。杜占元副部长、胡和平书记、周其凤校长、詹文龙副院长、于渌院士、薛其坤院士、谢心澄教授、王玉鹏所长等先后在大会上发言。

“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启动,是两校一所在积极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也是首个由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育的协同创新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中心瞄准世界物理学前沿和国家在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等领域的战略需要,围绕量子物质的制备和量子物态的探索,提出“一个中心,六个平台,五项协同,八项突破”的构建思路。即在科研组织方面,中心将形成新型量子及拓扑态研究、高温超导研究、低维量子结构和物性研究、介观光学及冷原子研究、多体量子系统及相互作用研究、实验技术与仪器研发六个创新平台。在机制体制创新方面,中心将努力实现组织管理、人员团队、人才培养、科研组织、资源共享五个方面的协同,和中心协同管理机制、创新文化建设、跨校人员聘任、人员评价激励、学生联合培养、协同研究、资源成果共享、合作交流八项突破。

为落实中心实施方案,两校一所在启动仪式上签署了《关于组织机构与管理运行机制的协议》、《关于岗位设置、人员聘任和人事管理的协议》、《关于研究人员招聘程序的协议》、《关于人才协同培养的协议》、《关于创新任务协同实施的协议》、《关于资源整合与成果共享的协议》、《关于“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合作协议》以及《关于培育经费的协议》八项组建协议,并聘请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王玉鹏教授为培育期中心联合主任。

杜占元副部长作总结讲话。杜占元强调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组建要充分结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完善落实日常运行机制,不断丰富协同创新的形式和内容,确保取得实质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