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干部三局与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交流活动

Sep 26 2012

中组部干部三局与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交流活动 2012-9-26

9月26日下午,中组部干部三局喻云林局长等20余名同志到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由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主持。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副局长、党支部书记赵凡,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组织部部长李一兵,物理系系主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其坤,副系主任吴健、陈曦,党委副书记张卫华,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亚愚,尤力教授等参加了交流活动。

薛其坤主任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期在人才引进、最新研究成果及获奖和管理方面的情况。喻云林局长高度赞扬了重点实验室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对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深表敬佩。他希望干部三局和重点实验室在创先争优结对子的活动中能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并感谢清华大学以及物理系一直以来对干部三局和重点实验室交流活动的支持,衷心祝愿重点实验室今后能够取得更重要的科研成果。

中组部干部三局还捐助了物理系5名经济困难的同学:王新河、贾继莹、何性峰、陈俊杰和杨蒿翔。喻云林局长代表干部三局向五位同学颁发了捐助金,鼓励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贾继莹同学代表获得捐助的同学发言。他衷心感谢了中组部干部三局对同学们的关怀,表示绝不辜负领导和师长的期望,刻苦学习,努力成才。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做总结发言。他赞扬了中组部干部三局同志们的良好工作作风和对基层的关心,认为此次交流活动、尤其是捐资助学活动将创先争优的精神落到了实处,体现了上级领导和同志们对于青年学生的关心爱护,对于我校基层党支部搞好创先争优活动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受到资助的同学们在干部三局同志们的鼓励支持下,在学业上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绩。胡和平指出,重点实验室近期在铁基超导和拓扑绝缘体方面做出了世界领先的工作,师生们勇攀科研高峰的精神体现了创先争优的精神,希望干部三局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进一步关心指导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使清华大学和物理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交流活动结束后,由中组部干部三局特别邀请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罗文院长为物理系师生作了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报告。参加报告的师生和同志认真聆听了报告,对于我们国家目前经济形势尤其是工业发展的前景有了深入了解。 9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清华大学视察工作,亲切看望师生并在大礼堂发表了精彩演讲。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总理办公室主任项兆伦以及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党委书记胡和平陪同视察。 温家宝总理在校史馆参观期间,听取了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王大中、薛其坤等关于量子计算机、拓扑绝缘体研究、探月工程编码技术、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技术等成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