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安东尼—莱格特到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

May 26 2014

诺贝尔奖获得者安东尼—莱格特到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 2014-05-26

5月25日上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教授、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东尼—莱格特爵士(Sir Anthony J. Leggett)到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访问。

清华大学副校长、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其坤院士首先向莱格特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现状和研究进展。随后,莱格特教授分别参观了薛其坤院士、王亚愚教授、周树云副教授三个研究组的实验室。期间,季帅华助理教授向莱格特教授详细介绍了由薛其坤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验和界面高温超导领域中取得的突破性研究进展。莱格特教授对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出的突出研究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莱格特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知识学会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院院士,并担任了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他因为成功解释了氦-3中的超流现象而被授予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2004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爵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