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和陈曦教授团队拓扑绝缘体研究成果入选201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Jan 01 2011

       2011年1月18日上午,科技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0年度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物理系薛其坤院士和陈曦教授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马旭村、方忠、戴希、谢心澄、孙庆丰等科研人员在拓扑绝缘体领域实验和理论两个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广泛影响,该成果以总选票排名第一入选“201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薛其坤和陈曦教授与中科院物理所马旭村研究组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高质量拓扑绝缘体薄膜的分子束外延生长动力学[Advanced Materials 22, 4002] 。高质量拓扑绝缘体量子薄膜的制备为理论预言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巨热电效应和激子凝聚等效应的研究提供了物质基础。他们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观察到了拓扑绝缘体Bi2Se3表面金属态的朗道量子化[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05, 076801],证明了拓扑表面态是一个二维无质量的狄拉克费米体系并受时间反演对称性保护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03, 266803]。他们还观察到了拓扑绝缘体薄膜两个表面上的拓扑态耦合导致的能隙,这对发展新的自旋电子器件具有指导意义[Nature Physics 6, 584]。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的科研人员在实验与理论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大大加深了人们对拓扑绝缘体的理解,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影响。  

       此次入选的十项成果还包括: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发现首个反超核粒子—反超氚核;揭示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联合治疗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分子机制;中国发现10万年前的早期现代人化石;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银屑病、白癜风和麻风易感基因;揭示水稻理想株型形成的分子调控机制;大地电磁测量揭示青藏高原东部有两条地壳物质流;蛋白质赖氨酸乙酰化在细胞代谢中的调控作用;基于超材料实现微波段三维隐身和电磁黑洞;实验实现最远距离自由空间量子隐形传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