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薛其坤院士和陈曦教授团队荣获2011年度“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Jan 01 2011

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薛其坤院士和陈曦教授团队荣获2011年度“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2011-09-23

       9月21日在天津开幕的中国科协第十三届年会上举行了求是科技基金会设立的“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1年度颁奖典礼。我系薛其坤院士、陈曦教授、贾金锋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马旭村研究员组成的实验研究团队,与中科院物理所方忠研究员、戴希研究员以及张海军博士组成的理论研究团队,因三维拓扑绝缘体项目获得了本年度的“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及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的张首晟教授因拓扑绝缘体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则获得了本年度的“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拓扑绝缘体是一种具有新奇量子特性的物质状态,为近几年来物理学的重要科学前沿之一。我系薛其坤院士、陈曦教授和贾金锋教授(现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中科院物理所马旭村研究员组成的实验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先发展了三维拓扑绝缘体的分子束外延生长技术,制备出了高质量的薄膜。在此基础上,他们利用超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和角分辨光电子谱等手段,从实验上证明了三维拓扑绝缘体一系列重要特征。在研究过程中,他们与张首晟教授、方忠研究员、戴希研究员以及张海军博士等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理论和实验的合作。正是由于这种密切合作,他们在较短时间内就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进展,使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求是科技基金会”由查济民先生(1914-2007)及家族于1994年在香港创立。“求是”之名取自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基金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奖助在科技领域上有成就的中国学者,推动国家的科技研究工作。由1994年开始,经由顾问团严格审核,先后评选出数百位在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医学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根据项目的类型,分别授予他们“杰出科学家奖”、“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和“杰出青年学者奖”等荣誉,以鼓励他们在各自领域对国家科学与技术所作出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