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领衔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重大科研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Jan 24 2014

       201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4年1月24日揭晓,薛其坤领衔的科研团队的重大科研成果“首次在实验中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入选。

       由薛其坤领衔,我校与中科院物理所、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联合组成的团队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从实验上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美国物理学家霍尔于1880年发现反常霍尔效应133年后终于实现了反常霍尔效应的量子化。这是我国科学家从实验上独立观测到的一个重要物理现象,也是世界基础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科学发现。该成果于北京时间2013年3月15日凌晨(美国东部时间3月14日下午)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科学》杂志的3位匿名审稿人对该项成果都给予高度评价。   

       “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至今已举办20次。此次有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开展科学探测、神舟十号飞船发射成功、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等重大科研成果入选。此前,我校医学院教授颜宁研究组、生命学院教授施一公研究组在“TAL效应蛋白特异识别DNA的分子机理”方面做出的研究成果与生命学院教授俞立研究组在“揭示营养匮乏引发细胞自噬的分子机制”方面做出的科研成果,航院教授李路明领导的团队开展的脑起搏器研究等科研成果也先后入选。